梁逸晨™摄影:

几个月没拍星空了,今年第一部星空作品,摄于拉萨。最亮的那颗“星星”其实不是独立的星球个体,它是位于猎户座的恒星群:M42星云,也叫猎户座大星云。

星空作品发过很多了,这次要说的不多,主要是注意两点:

1:ISO尽可能地开大,以自己相机可接受的ISO极限,5D2是1600,α99是6400,光圈开到最大,长时间曝光的要求也不同于平时我们拍地面物体时的B门曝光,如果纯粹拍摄地面物体,只要你的曝光时间够长,再丰富的细节都可以表现出来,但是拍星空时,地球的自转与星空存在相对运动关系,如果曝光时间过长,星星就会拖出轨迹,所以我们的曝光就存在时间约束了:50毫米镜头不能超过12秒,28毫米镜头不能超过18秒,70毫米镜头不能超过5秒,在这有限的时间里,我们就要尽可能地扩大镜头入光量(尽可能大的iso+最大光圈)。

2: 虽说拍星空,但也不能整个画面全都是星空,需要一些地面物体来交待相对的地理位置,并且地面需要有一点光亮。


最后,摆脱地球自转带来时间约束的办法是使用赤道仪,让相机随着地球自转方向同步转动,这样就可以无限长时间曝光了(不会造成星星位移轨迹)。

评论
热度(125)

© 流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