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Cinemagraph认识和入门创作(原创)

姐夫Jenff:


先来欣赏一段用Cinemagraph制作的小短片,大家纯粹当摄影作品看吧:)

视频地址:https://v.qq.com/x/page/b03380gsrtf.html


Cinemagraph 

       了解一下什么是“Cinemagraph”,它是一种静态照片中神奇的细微运动技术,也称做是“静帧动画”,而动的部分则是有趣的无限循环。顾名思义(cinema是电影摄影,graph是图片)是动态摄影和静态图片的结合,这项艺术最早是从  https://cinemagraphs.com  这个网站流出,来自NYC的Jamie 和Kevin两个艺术家。


       很多人或者翻阅国内的资料都将它定义成一种GIF,其实GIF只是它的一种承载方式,随着视频技术的发展和革新,个人认为“Cinemagraph”最佳的承载方式还是视频,尤其是H265编码格式的视频,在保证清晰度和音效的同时又提供了高压缩比的文件,便于在网络传播和分享,以及广告界的户外动态大屏幕的展示;GIF文件的缺点在于清晰度低,随着帧率的增加文件大小也会变的很庞大,也无法保存音效。



PS:现阶段朋友圈的小视频就非常适合分享“Cinemagraph”,但在过渡过程中稍稍还有一些瑕疵和不完美,毕竟不是为了Cinemagraph而存在的,尤其在操作上并不适宜普通用户,比较麻烦,(百度“微信小视频替换法”才能解决)虽然装逼效果杠杠的,本人已经在朋友圈用这种方式装逼许久,但是现在看我朋友圈的小伙伴们都已经不再有惊喜了:(。

 

FernandoJ Baez 摄影师说,Cinemagraphs的魅力在于:"more than a photo, but not quite a video.“


好的Cinemagraph作品,画面的构图、光影和摄影作品无区别,最重要的就是动的部分无限循环过渡自然,看不出多少瑕疵。


所谓的“动”有三种模式

一、退还式

       简单来说就是一段动画,播放完后,在倒放一遍,头尾相接,来回来回,无限循环播放,过度自然,比较适合运用在一些重复循环式的运动状态;


“退还”Cinemagraph

二、重复式

       这个比较简单,直接就是一段动画播放完跳至开始,无限循环播放,比较适合频率高的运动状态,例如:烟花,闪烁的霓虹灯等。对于大部分素材这样处理,会有明显跳帧现象,过度不自然;


“重复”Cinemagraph

三、渐变式

    这种方式过度比较自然,相对来说做出来的Cinemagraph也比较完美,一种是在素材第一次播放和第二次播放之间,进行淡入淡出处理;还有一种操作上稍微复杂一点,它是将一段动画,一切为二,后半段置于前面,前半段置于后面,在将两段动画找到合适的重合点,进行淡入淡出处理,再重复式播放。


“渐变”Cinemagraph


入  门  教 学

       了解了Cinemagraph的概念后我们就可以来玩一玩这种有趣的摄影方式了,其实前期拍摄相对来说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;


        器  材:一个三脚架和一台视频拍摄功能相机(手机);

        准  备:在拍摄前构思好画面里面哪部分可以微动,并最后采用哪种方式来制作合成Cinemagraph;

        拍  摄:用脚架固定好相机(手机)拍摄一段五六秒左右的固定画面的视频素材;

        制  作:

       用PS制作Cinemagraph 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里只阐述对“重复式”Cinemagraph整个制作过程,并生成GIF。对于调色和细致的一些效果处理不进行详细的讨论,如果有兴趣探讨,可以  微博@姐夫jenff  交流和分享心得。


  1. 将拍摄好的素材导入到PS中,通过菜单栏  文件>打开 拍摄好的素材,打开时间线,如果没有出现底部画面,则可以在菜单栏 窗口>时间线 将它调出;这个素材我们会保留警笛的闪烁,其他部分保持静止不动,因为警笛的闪烁频率相对比较高,所以可以采用“重复式”Cinemagraph

  2. 拖拽时间线上的红色指针,选择要保留的闪烁部分,将鼠标移至素材片段的头和尾,拓展指针保留可用部分(尽量时间不要太长,否则生成的GIF文件比较庞大);

  3. 鼠标点击“Video Group1”,选中此层进行复制,快捷键 Command+J(win系统Ctrl+J


  4. 拖拽红色指针,停留在需要保持静止画面的一帧上,然后选中图层面板中的“Video Group 1 copy”下面的“Layer 1”,鼠标右键“Rasterize Layer” 栅格化图层,定格这一画面;

  5. 在栅格化这一层上添加Mask(遮罩),选择笔刷工具,颜色选为黑色,将警笛区域涂抹出来;

  6. 在预览效果的时候,有一个注意项,就是要勾选循环播放“Loop Playback”,此选项在时间线右上角菜单栏里,点击勾选就好;

  7. 对于动和静止之间的一些细微调整,可以通过画笔的粗细,羽化度和色彩黑白,在遮罩层上进行调整;

  8. 最后在输出GIF动画前,建议先将画面缩小至最宽640px,快捷键option+command+I(win快捷键 Ctrl+Alt+I)进行调整;

  9. 输出网页格式,循环格式选中“Forever”无限,最后保存就好了。

      
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最后的效果



     用Cinemagraph制作工具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除PS之外,所有的视频制作软件都是能胜任这个任务的,而且可以进行更多复杂和有趣的创意创作,但相对需要有一定视频软件使用基础,才能方便操作;接下来为大家隆重推荐,专为制作cinemagraph而生的Cinemagraph Pro软件;这款软件由Flixel Living Photos公司出品,在桌面端和移动端均有产品,不过都只能运行在苹果设备上,比较推荐大家使用Mac版,因为有XXX版本,你们懂滴,移动版本输出都是带水印,除非是购买了正版的用户,相对其他APP,这个价格还是有点不菲。

下载地址:  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qYbB21I  


Cinemagraph Pro打开素材视频文件,整个操作界面非常简洁,左上角的工作流程清晰明了,右上角是输出GIF或视频文件,以及分享;按着顺序一步步操作下去就可以;

相比之下初学者可以使用Cinemagraph Pro来尝试制作,简单好学,PS的制作演示只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Cinemagraph的整个制作过程。


简单阐述了一下Cinemagraph的基础和原理,本质上并不难,重要的是内容上的创作和创意,有具体的细节问题或者探讨可以加我的  微博@姐夫jenff  互相学习讨论,包括其他一些新的摄影或视频的创作方式和创意。


我的原创部分结束,接下来给大家欣赏一下国外Cinemagraph摄影师的一些作品


户外广告牌的实际应用效果

更多的高画质的Cinemagraph作品可以在Cinemagraph Pro的APP里欣赏和学习











本文由 @姐夫Jenff 整理编写,如有错误或不当欢迎讨论和纠正,转载、分享请注明。


评论
热度(10)

© 流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