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游真的可以长见识吗?

一镜收江南  色界:

  
一些人认为在一个地方待几天见识到的只能是这个地方的华丽,时间久了终究会忘,只有在这里住一阵子,彻底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才算长了见识,真心觉得只有吃喝玩乐拍照的旅游不值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针对这样的想法,我来逐条谈谈我的看法。

 
 
  “在一个地方待几天见识到的只能是这个地方的华丽” 
去一个地方能见识到的关键不是时间,而是旅行方式和视角 
 
有的人去一个地方,直奔商场,大包小包买到就赚到,这种其实连华丽都没看到 
有的人去一个地方,照着介绍看看名胜古迹,走马观花,主要休闲放松一下,这种最接近你说的,“看一下华丽” 
也有的人去一个地方前,会去读关于这个地方的资料,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、政治、经济、文化、交通,带着问题去有目的的旅行,实地访问古迹只是旅行的一部分,了解过去,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当下。他们不但会访问古迹,还会尝试深入当地人的生活,吃当地人的食物,坐当地人的交通,住当地人的房屋,和当地人聊天,了解他们的生活,想法,文化,价值观。 
 
不同的旅行方式,能得到的真的差别很大 
 
“时间久了终究会忘”能不能记住,有时候真和时间长久关系不大。 
 
几年前我和好朋友一起在瑞典马尔默旅行,我们一起回忆这些年我们一起经历过的旅行,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:有些旅行过去十多年了,却还历历在目,可以回忆出非常多的细节,而有些旅行只是近一两年发生的,却以记忆模糊。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大的差异? 
 
仔细回想我的每次旅行,我发现,那些记忆模糊的旅行,都是别人带的或者安排的,而我自己计划的旅行,都记忆深刻。 
 
归结起来,对于旅行,你主动付出和参与的越多,留下的记忆和收获也越大,被动的旅行,很快就被淡忘,回想的时候会很“无感” 
 
 
"只有在这里住一阵子,彻底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才算长了见识"你对一个地方了解多少,不仅仅取决于你有没有在这个地方住过、生活过、工作过,另外一方面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“原生经历” -- 就是你自己在自己的城市里的生活经历 
 
我曾经在上海工作了三年以后被派到瑞典去工作了半年多,这半年对我而言收获非常大,因为我熟悉上海的工作方式,我看到了很多我本来认为“根本不需要思考的事情”,瑞典同事却用不同的方式在做,激发了很多的思考,我和瑞典同事讨论,发现其实他们也只是不经思考的就用这样的方式做事,只是我在对比之下产生了疑问,从疑问和差异中我理解了很多文化差异和思维沟通上的不同。闲暇之余,我还经常和瑞典同事聊天,了解到很多生活上的差异,从细节理解到价值观的不同,对我思维的启发非常之大。若干年以后,我移民到澳洲,我发现很多澳洲的中国留学生在澳洲毕业了以后工作好多年,他们却很难有类似的共鸣,我才反应过来,原来他们其实从大学开始就一直在澳洲,从来没有在国内工作过,所以一直认为澳洲的工作方式,就是“理所当然”工作方式。 
 
所以,除了积极去经历以外,更重要的要积极的去生活,这样你有一个更为全面的比较视角,观察也更容易有深度。 
 
当然,这个过程并不是先在自己的城市里生活到“有深度”了,再去旅行,而是应该同时进行,一边积极的生活和观察,一边经常性的保持旅行的习惯,一些体验,你现在不理解,也会记忆在你脑子里,等你的阅历到达这一步的时候,他们会逐渐发酵产生化学反应,让你明白很多。 
 
你永远无法“彻底”了解一个地方人风土人情,就像你永远无法“彻底”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城市一样。 
 
不用等到完美,知行合一,一边去做一边思考。 
 
“真心觉得只有吃喝玩乐拍照的旅游不值”其实,就我个人而言,我觉得吃喝玩乐的旅行方式早已过时了,这种被动的休闲方式并不能给人带来持久的快乐。相反看似需要花很多精力的做计划,做功课去旅行,却会带来很多独特的体验,留下宝贵的经历,这些经历会随着你的生活阅历增长在你脑子里不断发酵,产生越来越多的价值。 
 
至于值不值,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旅行价值观,我不认同,但是我觉得别人也有保留自己想法的权力。 





评论(2)
热度(15)

© 流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